天姿

女人,做更好的自己

善用走步机,边走边办公

走步机难逃闲置的命运? 

我有一台走步机。之前我是没有的,在看了笑来老师 2020 年 5 月发布的那篇《一天走 300+ 分钟的装备……》后,我很犹豫要不要买。我跟老公一说,他直接帮我下单了。

5 月就到货了,只有我一个人在用。我的运动量是一点点上去的。 6 月 30+ 公里,7 月 50+ 公里,8、9 月基本上没用,10 月这才重新开始用,接近 30 公里,到了 11 月直接爆发,有 130+ 公里;12 月 110+ 公里,次年 1 月又回落到 50+ 公里。2021 年基本上都是偶尔用用,甚至走步机常常连 wifi 都没连上,我已经完全不关心使用数据了。

我在 9 月份写了《想买走步机?参考下已购者的经验》,分享了我对走步机适用场景的理解,并提到它在减脂运动、时间统筹这两方面存在的天花板。同时我心中存有一个疑虑:

这台走步机,作为家中大件,老公送我的礼物,为什么我没能像笑来老师那样用好它?

笑来老师经常在定投人生课堂发布自己的走步机运动数据。我每次听课,它都在提醒着我快去解决上述疑虑。现在它终于解决了,下面我把思路、解决方案也分享出来,供大家参考。

走步机用于减脂? 

去年秋开始减脂时,久不运动的我,在身高 168 的情况下,体重高达 132斤,腹围更是恐怖的 100 厘米。户外跑步呼吸难受,健身环大冒险肌肉难受,于是边在走步机上跑步边看剧,就是一个相对容易做到的事情。

但减脂运动,如果只有在走步机上慢跑并达到燃脂心率这一种选项,肯定是不妥的。在走步机上,无论是慢走、快走或慢跑,都应该是减脂运动的部分选项。我后来不断尝试其它运动方式,包括户外快走、慢跑,室内健身环大冒险、keep 课程,以及不挑场地的呼啦圈、跳绳等。

对于减脂这个目的,运动也只是比重较小的部分。饮食结构和习惯,更是关键。去年秋减脂颇有成效,我在短短数月内瘦了十几斤,腹围也减少十厘米,正是受益于这种系统思维——《减肥是成就自己、践行自学的缩影 - 首月复盘》

减脂运动不能只有走步机,但走步机确实可有效帮助减脂。

即便是低速慢走也会消耗热量,单位时间耗能少,胜在可以长时间进行。笑来老师的成果是,每天 300 多分钟,单月体重不知不觉下降 6 公斤,血糖也降了下来。我的情况复杂一些,因为有骨盆前倾,更需要耐心适应,并花心思观察并调整姿势。我的个人计划是,每周不管在走步机上慢走多久,都需要另外补充力量、心肺训练;而且每天必须要做一组拉伸训练,降低脚踝、膝盖、骨盆、腰背的劳损疼痛风险。

走步机用于时间统筹? 

不管是基于减脂目的,还是纯粹为了持续健身、保有健康的身体,一旦考虑在运动时同时做点别的,这就涉及到了时间统筹。

我显然痴迷于一边运动一边干点别的。好似一份时间用了两次,自己的生命就得到了延长。每周总是 168 小时,拿出 10 小时用于运动,真的很久吗?以至于担心这段时间不同时干点别的,就很浪费?

运动时,如何使用注意力呢?

  • 可以放空大脑,如同冥想;

  • 可以关注身体感受,提高掌控感;

  • 也可以天马行空,或思考特定问题;

  • 又或者听听音频输入知识,语音输出为录音文件或自动转换为文本;

  • ……

我看到这些选项的存在,我认可这些选项并无优劣之分、只有适合与否。譬如说,心率超过 140 的心肺跑时,很显然更适合专注地关注呼吸、肌肉与关节等身体状态。慢走时,强迫自己完全放空,不要想任何事情,貌似也毫无必要;此时听听歌,听听课,或者观察天空和大地,会让时间体验感更饱满。

那么,再审视一下自己的时间开销观念吧!

每周有 3~5 小时中高强度且专注的运动,其它时间每天在走步机上慢走数小时,但因为同时干着别的事情,基本上可忽略时间消耗呢。听上去似乎很省时间!S.T.O.P. 节省时间并不是目的,在值得做、值得长期做、值得慢慢做的事情上,不要吝啬时间和注意力的开销,—— 它并不在第一优先级序列。

与其挖空心思在每周 10 小时的运动开销上做文章,不妨终止把时间和注意力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。关注社会热点、时政资讯、娱乐八卦、刷短视频、游戏,又或者无效阅读,不必要的社交应酬……

如果每天已经做到了把 24H 都用在了值得做、值得长期做的事情上,时间依然不够用呢?这时候才值得谈论时间统筹、琢磨如何做事更有效。再说了,任何一件事,既然值得长期做,一时半会无法投入太多时间,也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负担,至少还可以长期慢慢积累,对吧?

时间归根结底总是不够用的。向天再要 500 年也不够。

边走路边打字,边走路边阅读,并非是因为分配给运动的时间不够,以至于不得不一边运动一边干别的。它是居家办公族所能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。因为久坐有危害,站立式办公,更进一步边走路边办公,可以减少久坐的时间。同时,慢走时阅读或打字,思维更为活跃;在冬天这也让人有效告别手脚冰凉,全身感到温暖。

当然,这里面也涉及到实践时的具体技巧。

边走边办公的具体技巧 

《想买走步机?参考下已购者的经验》,我提到两点:

买了升降桌摆在走步机前,维持平衡与协调已成困难,别说再敲字了。浏览网页,需要频繁操作。这和键盘输入是同样的难度。

现在我已经克服了这两点。

边走路边敲键盘的技巧,首先在于设备:

  • 走步机,固定配速

  • 可升降办公桌

  • 独立显示器、独立键盘

走步机分为手动模式和自动模式,边走边办公可选择手动模式,在手动模式下配速是固定的。敲字时我选择配速为 2 ,阅读时选择 3 或 4。

关于可升降办公桌,我之前想着没必要买 1600 那么贵的吧,就网购了一款两三百元的,但总是吱吱呀呀地响,不太稳固,而且桌面面积小,只摆放了笔记本电脑和鼠标,依然非常局促,要改变身体姿势去适应键鼠操作。

这次升级为 160 厘米 * 80 厘米的超大桌面,底盘很稳,且非常简约。走步机长期摆放在单侧下方,慢走时的重心落脚点位置固定,非常方便打字。

我之前用的是笔记本电脑,没有另外配置键盘和显示器。现在单独外接独立显示器和机械键盘。这两者可以分别调整摆放位置、朝向。显示器放在视野自然平视的前方约半米处。键盘放到双肩自然垂下,双臂屈曲可轻松敲字的位置。不打字或打字间隙,就收回到身体两侧,或是落在桌面上放一下。

不要忽略这些微小的细节。设备配置好之后,会被我们连续数年持续使用,微小的不匹配、将就都会在数年里积累为体态问题:头前探、圆肩、骨盆前倾或后倾……已经存在体态问题的朋友,可以试着周期性地录制视频观察自己办公时的各种姿势,找到问题并调整和矫正。

布局上,我没有采用笑来老师那样的双书桌:一个永远那么高,一个永远那么低。我的方式是,走步机摆放在书桌单侧正中央,对面摆放办公椅。站立办公或边走边办公,就在此侧;站立办公时就坐回另一侧。相应地,键鼠显示器转个 180 °即可。

边走路边浏览、阅读,或频繁操作多个窗口的技巧,在于掌握键盘快捷键。敲击某个键盘组合,显然比控制鼠标点击特定区域要容易很多。快捷键太多时,可以打印出来,选择最常用的,逐项适应。

最后说明下,我家只有两房,两个娃同住,我没有独立办公室,只能把办公区设在客厅。本来客厅空间并不算大,但我把组合沙发舍弃掉了,于是有了大片可支配空间。传统客厅摆放沙发的位置,现在并行摆放着两台书桌。一台是我原来的书桌,四人座,两个娃可在上面写作业,画画,看 ipad,我也可以同坐陪同。一台是我的新书桌,下面是无需收纳的走步机,随用随启动。


评论

© 天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