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姿

女人,做更好的自己

统筹规划我的健身计划


经过数月践行,我意识到自己在健身方面存在多个需求(或称目的),但没有对达成需求的行为形成统筹规划。它表现为,近期热情在哪里,就只做相关运动而忽略了其它。我想要改变这一点。

新计划

我的健身需求有:

  • 减脂:通过控制饮食、有氧运动来制造热量缺口。运动通常是慢跑、健身环大冒险,偶尔搭配跳绳。

  • 力量感:想让肌肉有力气,能切身体会到力量感。比如在有氧运动时能感受到相关肌群是有力量的,可良好地发力。

  • 体态矫正与康健:骨盆前倾、圆肩、颈前探、盆底肌松弛。

除此之外,我还有其它两项需求:

  • 生活规律:运动时间可固定下来,在 30~60 分钟内完成;其它时间酌情加练。

  • 能放松大脑:尤其是慢跑后所带来的那种大脑清明透彻的感觉。

这意味着,虽然盆底肌松弛不利于跑步,但我依然想要保留适当的跑步练习,控制配速,避免腹压过强即可。

我试着按周作出以下的安排,并用 2-4 周的时间观察时间占用情况。

  • 每天:肩颈、骨盆。

  • 每周一三五日:健身环大冒险,按上肢、腰腹、臀腿、瑜伽循环。

  • 每周二四六:慢跑,按心肺、轻松跑、LSD 循环。

肩颈计划为,周六野 10 分钟肩颈课程。

骨盆计划为,

  • 臀桥 8-10 个,2-4 组

  • 骨盆转动 15-20 个,2-4 组

  • 左侧蚌式开合 15-20 个,2-4 组

  • 右侧蚌式开合 15-20 个,2-4 组

  • 凯格尔 100 次,分时 4 组

健身环大冒险,控制在游戏时长 60 分钟内,包括热身及拉伸,确保动作到位,强度到位。可和女儿一起。

跑步呢,一定要注意热身及拉伸,不必追求配速。事先安排好可以听的音频或想要思考的话题,也完全可以彻底放空。

必要性

我的健身毫无计划可言,只能称之为锻炼。锻炼形式不固定,好处是降低长期只做一种运动带来的损伤风险,坏处是切换状态或唤醒热情都很耗能。

我是如何想起来应该作出调整呢?我在近期的每日随手写中反复记录了 2 个现象:

一是,最近 2 周户外跑频次高,几乎每天都跑,足弓开始有显著痛感,休息一夜,第二天走路超过 30 分钟依然会痛。

二是,数月前开始关注骨盆前倾并付出行动,效果也显著,但热情褪去,坐姿又反弹了:我总想要翘着二郎腿或是盘腿坐。根据之前所了解到的知识,这是骨盆前倾让身体不适,身体在不自觉地寻求舒服的坐姿。

切换状态耗能高,这个事情是精力管理的常识。但能够觉察并作出调整并非容易。某天跑步时,我突然想:不要关心自己运动有没有状态,运动得爽不爽,也不要浪费精力去挑选自己今天想要哪种运动方式,为何我不能每天老老实实地按计划运动呢。

日复一日地重复。以前我挺讨厌重复的,觉得枯燥,想要主动为日子设计一些变数。现在我却发现日复一日地重复做一些事,不需要耗费什么精力说服自己坚持,也不需要花费心思重复作出选择,就那样默默地积累,让数量多到足够产生质变。想想看,这是不是也特别帅?

能产生这个认知变化,大概就是我开始反复意识到,并想要多方位地践行:

值得做的事情通常值得长期做,值得长期做的事情通常值得慢慢做。

重复是必然的。

新计划是漂亮的,但并非恰到好处的。实际行动中将遇到什么问题,可预知到部分问题,但预知不到任何答案。所以用接下来的 2-4 周去实际执行,记录数据,写下感受和想法,然后再回顾、复盘与迭代。现在,我去写一个简单的 Python 脚本,自动生成每日健身的记录模板吧。


评论

© 天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