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姿

女人,做更好的自己

你能把事情及时做完吗

原来我斥责儿子的那句话,才是我自己最该做到的。

11 月起,我开始执行自制健身计划,开个好头是新计划得以顺利实施的关键,所以我希望每天做到。

昨天白天,我没能完成骨盆前倾、圆肩这两类体态矫正,晚饭后又接连处理工作和视频学习,直到 20:45 才开始锻炼。我想着,这时间总该充裕吧,一定能在 22 点准时和女儿一起入睡。

五岁的女儿总来“捣乱”——没什么能比妈妈更加吸引她的注意。女儿跟着爬到床上,被我安排先自己看故事书。我则侧躺在床上一边做蚌式开合一边看视频学习。女儿不断地提问:故事书上的生字怎么念,图中画的是一匹马吗,妈妈你怎么不理我……我不耐烦地说自己不方便讲话,女儿讲话吵到了我听视频。我强调她自己先看书,并把铅笔拿给她,让她圈出不认识的字,等我锻炼完了再教她。女儿完全忽视我的话,她依然看书圈字,但小嘴没停,每讲出一句话都渴望得到我的回应。

视频是没法看了,我只好关掉。可女儿也看不下书了,她在我身边爬来爬去,找出网球往我身上扔,“妈妈,你赶紧接住啊!”过会儿她对我练的动作感兴趣,直接紧贴着我躺下学动作。我指导她躺在稍远处,并帮她摆正姿势做蚌式开合。才练了两个,她就说屁屁痛,又继续玩玩网球,翻翻书,以及……不停地讲话和要求我回应。

我最终完成了健身计划。和老妈视频,去客厅查阅和处理工作消息。正打算关机,女儿提出想看我玩健身环大冒险,我不应允,她就焦躁地假装哭闹。我不容分辨地说,已经很晚了,该睡了!

这时我发现读初一的儿子还在客厅开着台灯看书,书是我和他9月份在图书馆一起借阅的。事后想来,儿子看书能专注到忘记时间,我本该喜闻乐见,可我当时只惦记着入睡。

我催他,“都已经十点了,还不赶紧收拾睡觉?”儿子说,“哦对了,安全作业还没做。”我一听就火大,“现在要睡觉了才想起来做安全作业?早先你干嘛去了?”我又问他,“洗澡了吗?”他说,“没有……”我催儿子赶紧的。

女儿意识到我的生气,跟着我乖乖去卧室上了床,自己躺下。我去客厅关灯,看到儿子已经回了房间。我斥责他不洗澡,为何不早点洗澡。刚要走开又扭头继续,“你每天五点多就起床,起得那么早,现在都快十点半了,你不早点睡,明天去了学校怎么办?课堂上打瞌睡吗?放学回来那么多时间,你怎么不找我拿手机做安全作业呢?就算你傍晚提起过一次,后面怎么不继续找我要手机?你自己的事情为什么不放在心上?我真的很不喜欢你这样!多少次了,你总是在临睡前才想起来要做某件事情!总是在星期天晚上才开始赶作业,或是想起来要准备什么课外书阅读写读后感!你让你妈从哪里给你突然变出来一本书?……”在我愤怒的连珠炮下,儿子小声啜泣。

我立即意识到了自己的过分,嗓门低不下来,“这件事不是你的错!我讲话这么气冲冲的,是我情绪管理有问题,你知道我也不想这个样子讲话!但我真的希望你可以改一下,及时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。不要等到该睡觉了还没洗澡,才临时想起来没做安全作业!”我的语气依然怒气冲冲,但儿子的哭泣已经停止了。

我回到了女儿床边。女儿正趴在床边听动静。她看到我,立刻贴身靠在我的肚皮上,仰头观察着我的脸,“妈妈,你可以不要气哥哥吗?你太吵了,能不能不要那么吵?妈妈, 你讲话温柔一点。”我五感杂陈地说,“好……妈妈确实太吵了,是妈妈的错,妈妈需要改正。” 女儿的小手抚上我的背,轻轻拍着。

我完全理解自己那不断被积累的情绪。想要完成健身计划的坚定,被女儿反复打搅时的焦躁,未能陪伴女儿的歉疚,对女儿丧失耐心后的不安。儿子呢?他只是看书,忘记了时间,从而没及时洗澡和找我拿手机做安全作业。—— 他是无辜的。我斥责他的那些缺点,我自己做的很好吗?

责任在我。我可以做到 21 点开始检查儿子的作业,全家洗漱,完成入睡准备后,大家各自看会书就睡觉。这样的局面才是我想要的。那么我该如何做到?要么调整健身计划,减少运动量和每天的时耗;要么在晚饭前的十几个小时内,见缝插针地完成健身计划,我将不受打扰,可把运动与其它事务统筹并行。还有一点,如果我期望完成健康、成长、工作这几个维度的每日必做事项,那么我可以不把它们放在晚上。

美好的晚上,从容地陪娃。我并没有被绑在娃身上,在从容这个心态基础上,我依然有机会做健康、成长、工作领域的事情,但不会担心“完不成”而心生焦躁,不会情绪管理失败让儿女委屈或害怕。

对不起,儿子,在要求你做到及时完成该做的事情前,妈妈也应该自己先做到。好的,宝贝女儿,我会试着做一个说话温柔的妈妈,请对我多一些耐心。


评论

© 天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