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姿

女人,做更好的自己

为谁写作,读者还是自己


人对未知的探索,或许可分为两个方向:往外寻求真理,往内叩问真心。

人人上网的时代,想要写一点读者感兴趣、同时又有新奇未知,不太容易。正因为不容易,产生了输出倒逼输入这样的号召。实际结果呢?阅读这种模式产出的文章,有时像在吃夹生饭。不乏见到这样的指责,说生产这类文章的人是二道知识贩子,也有称之为五道知识贩子的。

我并不是一个经验丰富或著述颇丰的写作者,在写作领域,我全然是个新手。我正试着践行持续写作。有人提出这样的疑惑:

能够每天写 1000 字的前提,肯定是大量阅读吧?

既然提倡每天写多少字,是不是也应该提倡一下每天阅读多少页书?

是啊,脑袋空空,拿什么输出呢?但填满脑袋的,不光是阅读他人书籍或文章这条道路啊,往内探寻内心,也是可以的。

我对自己说:如果写不出新奇未知的知识,也可以试着记录生活和观摩内心。

我对与我一起践行写作的小伙伴们说:单纯地记录生活、身边的人、发生的事也很好,并不需要只是把写作只当做传播知识的工具。

写作是思考工具,表达工具,也是沟通工具。当然,写作也可以是一种赚钱工具,用它来带货、投稿、挖矿、写书等等各种方式来变现。归根结底,写作是一种工具,为人所用。想怎么用,取决于“喜好”也取决于“想要”。——我们想要什么,并不等同于我们喜欢什么。如果硬着头皮想要通过写作实现自己并不喜欢的目标,会让我们对写作越来越抗拒,那就得不偿失了。

对我来说,能让我持续稳定地喜欢写作,有个重大原因:写作促进思考。

平时我会通过每天随手写 1000 字,来收集自己对某些话题的观察或看法。有时我会集中把某个话题的相关片段收拢到一起,予以梳理和深入思考,以期望产生更为透彻的认知。这个过程有时会产生一篇文章作为成果公开发布,有时则只有一些不成文的文本记录。

这种方式写出来的公开文章,对于读者来说,在可读性、可借鉴价值上,或许就不太好。

对此,我也曾有点焦虑:

公开发文是否应该坚持选择目标读者,并让目标读者感到文章易于阅读、有所收获?

我的写作风格是否过于自我,我怎么常常总是写自己?

我没有充分的论据来支持应该或不应该,只是朴素地觉得这个疑问不需要尽快解决,对我来说,它的时机可能还没到来。以我现在的认知水平、写作能力来说,持续写作能够有效记录生活、促进思考,能够为自己的人生积累一些文本数据,就是不错的局面。

我清楚自己的喜好。如果一上来就以满足某类读者的需要为写作目标,我将很难有动力持续下去。我完全不想圈定一个读者群体,不想刻意包装某种人设或是销售自己的价值观与做法。我个人极其讨厌说教意味的文章。

我喜欢的,是诚恳地分享自己的生活,忠实地记录自己的思考,不装逼、不自满,有一些自信的底色,所以有足够的能量来自我剖析并以行动来自我进化。某种程度上,我的所有想法和行为,在这个世界上都能找到相似之人。

这是我期待的局面:我是互联网大海中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内容生产者,为了自我迭代而保持着写作式思考,为了获取反馈而持续分享。这将让我与我的文章读者们建立一种跨越时间与空间局限的友谊。这种友谊有陪伴,有交流,有分歧,有共识。虽然缓慢,但我们会相互吸引。

我有一种自信,未来某个时候,我有阅历、也有能力,将写出让更多读者感兴趣的新奇未知内容。而当下只是一个开始。

也许我对写作抱有某种误解,我愿意解开这种误解。至少这篇文章,让我们有了高效交流的基础。


评论

© 天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