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姿

女人,做更好的自己

影响入睡的各种情况与应对办法

我希望每天和女儿一起在 22 点左右上床入睡。实践下来,这是一件极难持续做到的事情。但我依然希望自己能持续做到。

我在《探索从晚到早的新节奏》写过我为什么重视建立从晚到早的新节奏,以及我为什么要保证达成和女儿一同入睡这个关键结果。动力本身不成问题,我缺的是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。

为此,我需要聚焦具体困难,梳理解决思路,并试着实践验证。我整理了影响入睡的各种情况,它们的成因、出现频率、改变的难易程度、以及如果可以改变,我将如何改变。最后,根据每个改变的成本与预期效果,我把接下来需要聚焦的几个具体行为也整理了出来。

睡前占用

以下行为占用睡前时间,导致入睡延迟。

1、成长:浏览订阅号文章,阅读电子书等。

偶有发生。睡前阅读并不会增加阅读的质量,如果边读边思考,思维变得活跃,入睡变得困难,睡眠质量可能变差;如果是拿来睡前催眠的,这又何必呢?

可以做出改变:不带手机上床。

2、资讯:关注疫情、国际政治、经济大环境、币圈政策等;交易市场波动较大时,关注行情及言论等。

较常发生。就算真的关心,放到第二天再看,也不会真的错过什么……对于交易来说,恐慌心理可以有,但恐慌行为很扯淡,逆向交易其实依然是赌短期涨跌,没必要。

可以做出改变:不带手机上床。

3、娱乐:淘宝购物,马云所说的网上逛街,不一定下单买东西。刷短视频、无脑文等。

偶有发生。这种娱乐没必要嘛。当然需要娱乐,但是换一种自己更喜欢的娱乐方式吧?想要更多不等同于持续喜欢,不要被贪婪的多巴胺所诱惑。

可以做出改变:不带手机上床。

4、要事:每日要事没能及时做,比如随手写、健身打卡等。

偶有发生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?我现在人为地设定:及时入睡是源头。只要保证及时入睡,睡眠时长和质量也才有保证,睡够了自然可以早起。

可以做出改变:随手写、健身打卡这两件日常要事,尽量放在早上完成;如果影响及时入睡,断一次也妨。

5、工作:有临时工作,比如需要和其它时区的同时实时沟通等。

偶有发生。无需改变。

6、运动:睡前床上运动,比如蚌式开合、臀桥等。

偶有发生。

无需改变。甚至,这种行为该鼓励啊,最好每天睡前在床上做骨盆前倾矫正练习。

7、统筹:陪女儿入睡,想要打发那段时间。

时有发生。

如果是亲子陪伴,不需要打发,专注于陪娃。如果娃愿意自主入睡,那就鼓励她自主入睡吧。

可以做出改变:不要带手机上床。

8、忘了:专注地做什么事,忘记了入睡时间,惊觉娃们该睡觉时,才匆匆给娃洗漱,安顿好娃入睡后,才进行自己的睡前事项。

偶有发生。

可以做出改变:定 21 点睡前闹钟。一个容易错过就多订几个。闹钟响时,必须放下所有事情,完成入睡准备。

入睡困难

已经上床躺着,也想入睡,但似乎难以入睡。

1、下肢冰凉。

季节发生。

容易改变。睡前热身运动、泡个热水脚、灌个热水袋都行。

2、肚子饿到烦躁。

偶有发生。

可以做出改变:晚餐增加粗纤维,有饱腹感,且热量不高。

3、身体不适,如感冒、生理期腹痛、运动后肌肉酸痛等;生理期头几天常常也总是难以入睡。

周期发生。

难以改变,所以不做改变。

4、思维活跃:睡前数小时没有放松身心,思维仍然活跃。比如编程、写文章、研究某个东西等可能让我思维维持在高活跃状态。

有时发生。

可以做出改变:定 21 点睡前闹钟。一个容易错过就多订几个。闹钟响时,必须放下所有事情,完成入睡准备。

5、咖啡因:午后喝了较多提神饮料,比如茶、咖啡或能量饮料。

时有发生。

可以做出改变:完全不喝咖啡喝能量饮料;可以喝茶,但尽量淡茶。

需要饮料来提神,有两个因素。一是确实困倦、提不起精神,但又想有状态做点事。二是精神依赖惯性,咖啡因成瘾、或把这些饮料与提神建立了依赖关系。

具体情况具体分析。如果是睡眠不足,那就在白天及时补个小觉,或 25 分钟冥想,快速提升专注力。如果是睡眠充足,但依然提不起精神呢?轻松点就晒太阳、随手写,剧烈点就深呼吸、TABATA 等能够加大活力的行动。可以不断尝试,收集对自己有效的办法,但不要依赖茶、咖啡、能量饮料等容易诱发恶性循环的物质。

聚焦行动

以下是接下来我需要确保的几个具体小结果:

1、听到入睡闹钟后,在 22 点前完成入睡准备。

21 点入睡闹钟,做好入睡准备。订三个闹钟,分别是 20:56、21:00、21:04 不至于错过。闹钟响了,做好入睡准备:次日早饭食材,儿女作业,洗漱等。

2、没有带手机上床。

不带手机上床。就算真的想要看手机,哪怕是一时逆反心理,那也要尽量开灯在客厅看手机;如果是贪恋被窝看手机更温暖,那就在客厅开电暖灯吧。

3、没有摄入咖啡因;新增记录提神、聚焦的技巧经验。

彻底不喝浓茶、咖啡。

但核心是断掉“心理依赖”。当我想要快速专注或进入心流状态时,除了咖啡因还有什么健康办法可以达到?答案可能是:专注本身。比如深呼吸、冥想、专注地做一会儿家务、专注地运动一小会儿等等。收集每一次实践的经验,从中发现总是有效的。

改变生活惯性并不轻松,这个过程进展缓慢没有关系,反反复复也是常态,不管用多久,耐心地让改变发生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天姿 | Powered by LOFTER